一只夏

慢慢积累

读荷马史诗:分析人物情节环境❌ 嗑cp✅

我很喜欢希腊神话,也很喜欢荷马史诗。

以下主要是记录个人奇怪的思考、浅尝辄止的分析、各种嗑cp情绪化表达、以及胡言乱语。



在课程要求下,一周一口气读完了Odyssy,因为太好看了直接买了Iliad。成双成对才是美嘛~


倒不是故事本身有多有趣。小时候其实已经读过很多遍了,虽然读的是笼统的希腊神话故事。没错就是这一本,除了故事还有各种画,简直就是我的古典学、艺术史兴趣的启蒙。推荐希腊神话和艺术史感兴趣的看!



主要是因为这个作者,Lombardo的语言实在是太美了,读的非常带劲。非常推荐。


这次读完觉得奥德赛和日漫那些,异世界重生然后开后宫到最后打倒boss合家欢喜的情节倒还挺像。特别是这种强调的男性主导的英雄主义(指睡了两个女神,但还是要回家找为自己守贞的老婆)让我有些不适。为什么所有出现的女人/女神(除了Helen)都喜欢奥德修斯啊?雅典娜一路护航、最后还专门向他表明身份说我站你这边。但当然史诗的文学性和其他可以分析的方面是那些后宫漫没法比的。


noos and nostos,两个最重要的主题。noos是智慧,nostos是回家。只有智慧的人,奥德修斯,才能回家。还有很多希腊语和主题的讨论,metis(另一个指智慧的词),memory,古希腊社会的性别关系,对于“好客”的要求,有关奥德修斯是否被过度美化、神化的讨论。学到了很多很有意思,但似乎没什么用的知识哈哈哈。


但这些都不重要,因为我非常享受嗑两对cp。嗑cp使人快乐,使人愿意读书、学习。在奥德赛里,奥德修斯和雅典娜。明明奥德修斯和Circe Calypso Penelope都有身体关系但我就是觉得Athena才是最能和奥德修斯精神交流的那个,他们就像彼此在天上/人间的另一半。


特别是在奥德修斯回到Ithaca雅典娜显露身份的时候我真的嗑到了。




这可是雅典娜啊,善于隐藏到谁都看不出来的雅典娜,在前期只会变工具人帮帮奥德修斯他儿子他老婆和他自己的雅典娜啊。她变成了一个高个子美丽善于工艺活的女人,告诉奥德修斯:“你个小机灵鬼!你和我是这个宇宙最聪明的两个人了。我是雅典娜,我站你这边。”我感受到了这种平等,虽然他们是神和人,但他们在智慧的角度上平等了。接着,奥德修斯去找求婚者复仇的时候,雅典娜也一直在他的身边,简直给我一种主攻手和最佳辅助的感觉,直到最后奥德修斯准备杀了给求婚者报仇的人时也是雅典娜阻止了他,这样才有了奥德修斯平稳的晚年而不是冤冤相报。


奥德赛开始于雅典娜求宙斯“管管奥德修斯”吧,接着去找奥德修斯他儿子。终于雅典娜喝止ithacan的仇怨。雅典娜贯穿始终,甚至都像奥德修斯和他的家庭的守护神一般。在伊利亚特结尾,虽然希腊人取得了胜利,但被神们责罚。奥德赛的结局是走向和平和休止。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呢?因为雅典娜全心全意地帮奥德修斯啊。为什么会全心全意地帮他呢?因为智慧,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只有智慧才能带来美好的未来。连宙斯都说:



啊,作为一个部分智性恋,这也太美好了。感觉两个最聪明的人在一起搞事情、复仇、杀人(虽然我觉得把求婚者都杀掉其实并不是很道德,在这里可以看出雅典娜其实也是残酷的。(就像她在伊利亚特中帮助Achilles把Hector骗出来一样))


教授说的一点我觉得很有意思:在希腊神话中,当一个神和一个人非常相似的时候,神要么喜爱这个同类,要么就是杀了这个同类。雅典娜和奥德修斯是前者,阿波罗和阿喀琉斯是后者。但我到有不同的看法,(而且我觉得阿波罗和阿喀琉斯并不是很像hhh)当神和人同时有耀眼炫目的力量时,他们是倾向于竞争的,神不希望人的力量能够胜过自己,于是抹杀。而当同时拥有智慧时,反而是互相理解和惺惺相惜的,因为智慧和力量不一样,它会让使用者更理性、更偏向于善用、珍惜同样的力量,而不是倒向竞争。我觉得这是非常可贵的。奥德赛就是这样一个歌颂着智慧的故事啊。


这里加一个刚看到的Iliad的小细节:

Ajax和Odysseus对打,Athena直接把Ajex搞摔倒,导致Ajax爆粗+说Athena像Odysseus妈妈。笑死。


Anyways,伊利亚特其实我们没学,但我自己想要就买了。主要动机就是嗑阿帕。主要我看奥德赛看到他俩名字一出现就绷不住了。以下是奥德赛里奥德修斯描述阿喀琉斯葬礼的场景:



我疯狂泪目,这种双死he真的感人肺腑。但是tmd奥德修斯在地府看见了Achilles他竟然这么不高兴,都没有提到Patroclus,他是不是没找到P啊?那不是真的铁be了吗。


于是就开始看伊利亚特。直接找糖嗑。



我觉得Achilles这句话说的实在是性感。完美地表达了一个古希腊猛男能想象出的最好的、最浪漫的二人世界:我虔诚的祈祷,所有人都死光(包括特洛伊人、希腊军队、甚至战友),只有我们两留着把特洛伊一块块拆光!这是多么有力量感的画面啊。有时候喜欢一个人真的会希望这个世界只剩我们两个,再一起做我们都想完成的事情!



虽然已经忘记了他俩的背景,但从这里看是青梅竹马诶。按照古希腊传统,这种从小一起长大的、有年龄差的男孩、难道不应该干点什么亲密无间的事嘛?特别是,我还记得Achilles是被当女孩子养大的诶,从小女装那种。(已经开始脑补了)



这种时候幽灵归来但是接触不到的情景真的好虐啊呜呜呜。(感谢评论我现在知道他们he了)但是不管怎么样,他们是葬在一起的,骨灰都装在一起,生不同床(当然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没有)死同穴。哎,要不是奥德修斯再在地底碰到Achilles,这双死葬一起这不绝对he吗?


我从小就很吃fallen hero这个type的人物,和这个类型的cp,从闪恩(fgo)、梅熊(silmarillion)、ER(大悲)到新选组乱炖……但其实阿帕阿才是我的启蒙啊呜呜呜。能好好读荷马史诗、复习一下他们的神仙感情实在是太好了!等我有空了我要读The song of Achilles by Madeline Miller。听同学说很好看,到时候再写感受。

评论(18)

热度(9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